学风动态

合力奏响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乐章”——记安徽财经大学关工委“五老”报告团与会计学院青年之约暨“青马工程”培训

作者:会计学院时间:2018-05-14浏览:218

     “在校期间,同学们应该学好专业知识,练就扎实本领,要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彭鹏同志在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讲校史”篇章讲座中对学生骨干们提出的殷切期望,也为安徽财经大学关工委“五老”报告团与会计学院青年之约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一个多月以来,以彭鹏、曹天生、王晋中、葛恒云等为代表的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在会计学院“青马工程”培训中做了数场报告。报告主题为青年学生关心关注的理想信念、创新创业、为人处世、校史校情等,讲座内容富有时代特色,引发强烈共鸣,唤起奋斗精神。几位专家教授,几多言传身教,“五老”报告团的老同志们退休不褪色的精神与风采,让广大青年学子通过学习培训,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真理威力和强大生命力,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信念,矢志不渝地做马克思主义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

讲梦想、明方向,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让我们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曹天生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上的讲话为学员们展开了彰显责任担当、激发青年力量的首场讲座。“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曹教授大段大段地背诵《共产党宣言》令学员们心灵震撼,整场讲座历时两个小时,曹教授全程站立在讲台上,逻辑清晰,声如洪钟……。2016会计类1班刘芳泽同学被曹教授的精彩讲授深深打动,感慨道“共产主义信仰学说和理论让我们信服、尊敬和崇拜。有了信仰,我们广大青年学子就有了精神的寄托,有了行动的指南。”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更加坚定了与这个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曹教授以愚公、白求恩、张思德、雷锋、安财郭彦岗老师、李增德教授为例鼓励青年学子炼就尊重人、团结人的本领,坚定理想信念,立好人生目标、铺好人生底色,做与时代共舞、志存高远、务实笃行的有志青年。

讲奋斗、传精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一生学习、教书”,在个人社交媒体的主页上,王晋中教授这样介绍着自己。就是这样一位严肃认真、可爱可敬的老教授在面对青年学子们如何回答生活中的“理解”之问时,王晋中教授这样娓娓道来。作为校关工委成员,王教授始终谨记关工委的责任与使命。作为老师,他始终坚持“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信念,并指出这里所传授的“道”是值得同学们一生学习的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之“道”。

王晋中教授基于对奋斗和精神的解读展开报告,他讲到:“奋斗和精神具有宏大的范围,应该从点滴做起,不断奋斗,传承精神。”青年学子要“仰望星空”,更应该重视和践行“脚踏实地”。王教授以“理解”为题与青年学子们探讨“奋斗不止和理解不易”引起同学们的共鸣。“生活中的个人所处的层面并非一成不变,是发展变化着的,青年学子们只有通过不断努力,奋斗不止,才能不断前进”。王教授这样勉励学员们。在他的启发下,学员们懂得了目标远大,也得从当下做起,学会理解,学会感恩,立足当下,不断提高个人专业素养,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讲价值、有信仰,一心向党,展翅翱翔

“时代的变迁让我们感慨祖国近年来飞跃式的发展……”“青马班”的学员们在“讲价值”篇章中集体观看了影片《厉害了,我的国》。影片中,大学生村官坚守在那片土地上,为每一位同胞的幸福呕心沥血,她选择坚持,当然是信仰驱动,价值使然。那条走过无数遍的羊肠小道,那些听过无数遍的善意劝诫,那行流过无数次的泪水,无不体现着她的执着和坚定。学员们在讨论葛恒云教授讲解的十九大和2018全国“两会”精神时,就如何学习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展开讨论。讲座和影片引发学员们热议,燃起了大家对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自身价值的渴望。“我们生逢其时,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我们不再是生活的旁观者,我们是参与者与见证者,我们要把幸运和幸福化作一往无前的动力,向党靠拢,初心不改,矢志前行。”青马班学员2016会计8班卞曦慧慷慨激昂地说道。影片和讲座带给学员们满满的自信,这种自信是中国敢于乐于勇于向世界张开怀抱的自信;是每一个中国人对祖国发展前景满怀期待的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矢志不渝的自信。

乐分享、话成长,奏响旋律,扬帆起航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为使青年学生骨干将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并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四个意识”,学员们座谈讨论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他们从谈新时代青年理想信念到祖国前途、民族命运,再到谈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的磅礴力量。他们以“我们为什么要骄傲”、“风华正茂,挥斥方遒”、“反思中进步”和“信仰与坚持”为主题分享交流。谈及国家的发展速度时,2017会计3班霍文洁同学从中国制造、中国教育、中国军事几个方面讲述国家近年来的诸多成就,她用“以进步的眼光看待我们的祖国”总结发言。通过学习培训,学员们的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得到增强,表示学习和工作中将不断发扬“钉钉子”精神,无论是学习和工作都得要一锤一锤接着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无论是学习和工作都需要沿着正确的目标久久为功、持之以恒。

讲校史、忆峥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校史是对一所学校发展轨迹的真实记录,是学校建设发展和变迁过程的重要文献资料,具有“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在这一次报告会中,彭鹏带领“青马班”同学们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母校56年的办学历史,凝聚着创业者的艰辛,凝结了几代人的心血,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日益发展、蒸蒸日上,他以自己长期在安财学习工作经历娓娓道来、如数家珍……,校史讲述的是学校历史、文化、成果,是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的“养分”,也是熏陶和教育学生的宝贵精神素材,他以自己良好的“家教、家风”来勉励学生骨干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勇于探索,敢于担当,增强服务本领,提高政治素养,肩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报告会正值“五四”青年节和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2016会计3班王顺渊同学在自己的心得体会中表达了自己的心声:要立志成为一名投身于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作为终身目标的合格的当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学习前辈们的艰苦奋斗精神,将“安财精神”铭记于心,发扬光大。

一场场报告,一阵阵掌声,一声声感慨。“没想到,一直在我们身边的老教授、老领导,走上了讲台那么激情澎湃,让我们看到了更加真实、有血有肉的马克思主义。”“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文艺的修饰,有的仅仅只是那生动的富有情感的讲授,这些最朴素的话语,最容易被人忽视的话语,不正是党和国家对青年学生的要求吗?”“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辅导员的共同使命,引导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贴近学生、读懂学生、发展学生,为青年学生‘点灯’‘照路’,为培养志存高远、知行合一、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担当起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聆听讲座的会计学院辅导员们如是说。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校关工委”老同志们始终把思政教育的责任扛在肩上,他们忘记年龄,永葆初心的本身就是鲜活的思政教材。“青马班”开课以来,会计学院在强化培训课教学内容的丰富与创新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用真情、真话、真心感染激励学生,生动别样的思政课让学生更“解渴”,“五老”报告团的一场场讲座就是青年学生一堂堂最好的思政课、最好的教科书。她能让青年一代从中汲取智慧、把握趋势、放眼未来,有效地激发了青年学生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校关工委与会计学院有所先为,形成合力,奏响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强音。

(撰稿:会计学院;审核: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 2018 xfjsw.Aufe.Edu.CN
版权所有:安徽财经大学

联系电话:0552-3179676 技术支持: 安财信科

返回 原图
/